fbpx
[相癒大小事]- 我的信心很害羞
[相癒大小事]- 我的信心很害羞

[相癒大小事]- 我的信心很害羞

雖然動物輔助治療從來不只是讓狗狗耍把戲而已,但在演講或體驗活動中,與療癒犬的「才藝互動」的確經常是聽眾們最期待的遊戲之一。通常我們會先做才藝的示範,再邀請台下的聽眾出來體驗看看。好幾次,當參與者出來與療癒犬下指令時,療癒犬並非沒有聽見指令,但卻頻頻卡關。

看著大家仍然努力嘗試的樣子,我們發現大家在叫療癒犬時的聲音都不太自然,似乎認真之中帶著小心翼翼的語氣……一問之下,參與者紛紛坦承在眾人面前表現是有所擔憂的,而這樣焦慮緊張的情緒壓力,恰好被敏銳的療癒犬反映出來了。有趣的是,正當我們向台下的其他聽眾說明剛剛的狀況時,台上的參與者卻因為眾人移開目光而默默地與療癒犬成功完成才藝!

原來,我們在被自己/他人期待有所表現時,因為希望自己能完美地成為那個被期待的樣子而戰戰兢兢,反而無法自在地施展明明擁有的實力。而當他人期待的目光移開時,那些很害羞的能力就偷偷跑出來完成任務!

親愛的你們,這個故事讓你想到什麼呢?你是否也有過相似的經驗呢?那些父母對我們的、我們對孩子的、我們對自己的壓力,其實無所不在。

有時候,你並非沒有能力,只是你的信心太害羞了!若是情況允許,不妨給自己多一些些偷偷練習的機會,讓你的信心知道「它可以做到的」,有一天你會發現,「原來我其實是可以的!」。就像這些參與者一樣,雖然害羞,但是認真、不放棄,最終仍然能帶來改變。

#相癒大小事
#療癒犬
#有時候療癒犬比人類更了解人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