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0.06 台中安置機構兒童紓壓與情感教育活動 活動紀錄
2020.06 台中安置機構兒童紓壓與情感教育活動 活動紀錄

2020.06 台中安置機構兒童紓壓與情感教育活動 活動紀錄

這是我們第二年來到這個安置機構,陪伴這群因為各種原因而必須離開原生家庭的孩子們,大多數在安置機構中的孩子,其實都經歷著情緒與依附關係的混亂,他們常表現出來的樣子是調皮搗蛋、引人注意、常有人際衝突,或是遇到困難的挫折感⋯⋯等,情緒與行為表現通常都會有較大的起伏或是過度退縮等不適當的反應。而我們這次帶著療癒犬Mocha的任務,是來陪伴這群孩子紓解生活變動、困難表達情緒等方面的心理壓力。

活動一開始孩子們最常提出的問題就是:「老師,狗狗會咬人嗎?」,通常我們都會陪著孩子一起觀察還被牽繩牽著的狗狗,孩子們這才會開始仔細地去看看狗狗現在在做什麼?狗狗的表情如何?狗狗的眼神又傳達出什麼樣的訊息?通常經過這些觀察,孩子們會開始注意到原本想像中的恐懼好像並不會發生,更專注於當下之後,大部分的孩子就可以開始穩定下來、緩和下來、也更加專注地投入於活動之中。

令人開心的是孩子們很願意在老師的引導下用友善的、正確的方式與療癒犬互動,而他們能得到的立即回饋就是療癒犬也相當享受於與他們的遊戲。這些不依靠語言,但真實、真誠、滋養的互動,是這些孩子們也都能直接感受到的正向連結。這樣的連結使得孩子們在短短兩個小時的活動過程中,不僅能努力遵守規範,且幾乎都能獨立地與療癒犬友善互動,像是他們能獨立地叫喚狗狗過來、親自餵狗狗吃東西,甚至可以開始用他們可愛的聲音讚美狗狗!開心與滿足的表情顯露無遺 

活動即將結束時,原本不擅表達情緒的孩子說:「我現在的生氣裡面有一部分是捨不得跟Mocha說再見」這樣的感性也讓其他的孩子願意練習一一表達出他們的不捨與感謝,最終能好好地向Mocha說:「謝謝,再見。」對這群孩子而言,這是多麼重要且不容易的事情阿!

 

#療癒犬
#動物輔助教育
#動物輔助活動
#情感教育
#紓壓活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